竹青

低价出售假药
主打伞修,偶尔写下喻黄

【2018李轩生贺/双鬼】5:30-玉竹

     元九年夏,天降大雨,洪浪滔天,临河之郡无一幸免于难。百姓家中一片狼藉,余粮和家具皆被大水冲走,幸留一命的人也只能靠高地的树根吊命。

      春季才种下的棉花毁于一旦,市面上的棉花价格一下被抬高,许多小作坊忙不迭地将铺子卖了出去,另辟蹊径。长安的吴家专营纺织,如今棉花的收购价一下子变高,也面临着负债的问题,连府里日常开支都要精打细算一番。

     吴尚听着底下铺子的情况,发出一声长叹:“如今这情况不知得多久才能恢复过来!”他揉了额角,眼底的乌青愈发明显,失去了往日的神气儿,两鬓的白发也再遮掩不住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 “大哥,我听闻云南那地界的原石百两银子就能带个几块回来,玉形圆润,稍加琢磨,定能买个好价钱 ,也能暂时缓解下现在窘状,您看如何?”

      “倒也是个好主意,不过这东西非常物,一点风声可都不能泄出去的,我们这儿也暂时没有适合护送的人选……唉。”吴尚再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   “ 我这儿倒是有个人还信得过,上次顺手救回来的,现在在道上的名誉还不错,若是大哥觉得信不过去,我让几个人跟着一起便是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你推荐的人自然是差不了的,但这事非同小可,难免会有些差错,而且……实话相告,这府里的人我也信不全,要是串通一气把货劫走了可如何是好?”

       “我明白大哥的顾虑,这样罢,我让羽策跟着一同去,虽然帮不上什么大忙,也好歹可以看着,正好借此机会让他出去历练历练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好,多派几个人手,万万不可在路上出什么岔子”

        吴稔也是个机灵人,不一会儿就派人去给李轩传话,请他帮忙,又让管家去钱庄里兑银票,等着小厮来传话。李轩收到吴稔的信函后,立马派人回了信,应允了这件事。确定好时间后便开始着手准备,约是后日的平明之时即可启程。

       吴羽策被吴尚叫到书房嘱咐,他先是恭敬地行了礼:“伯父不知今日寻侄子来是有何事?”
     “伯父只想嘱咐你,在路上千万留意李轩,虽说我们家对他有恩,但事关重大,不可不防备,毕竟人心难测,别的我不多说,估摸着你父亲也交代了,如今这些都交给你了。”
      吴羽策垂着眼,声音淡然而认真:“侄儿谨记伯父嘱托。”
      吴羽策出来时已是黄昏,从亭角向南望,隐约可见几座寺庙屹立在巍峨的山峰之上,风卷起一地的落叶,蝉声不赶时地响个没完,铜钟骤然敲响,古老而沉重的声音笼在了整个府邸之上。

       他并不想参与这些事,也可以说是对经商没什么兴趣,但是家中只剩下他一根独苗,若是他不愿继承家业,那么这百年家产便要后继无人,这是吴羽策不愿看到的,事已至此,也只能遵照伯父的意思去办了。
       尚至约定之时,提前来到的李轩已然在府中已经等候多时了,他看着吴尚后面跟着一个书生模样的人。那道颀长的身影渐行渐近,霎时有如天地褪色——那人一袭青衫,头发以竹簪束起,低垂着眼帘,宛若从仙境中走出一般,气质尽敛,唯有腰间散着淡淡的莹白的羊脂玉彰显着来者的不凡。

       “晚辈见过吴老爷。”李轩拱手鞠身,仪态间尽是一派江湖作风,洒脱而又不失敬意。

      “不必那么拘谨。今日之事还要麻烦你帮忙,看能否将我这不孝子一同带上,在路上有个照应,也好叫他出去历练一番。”

      “吴老爷既然说了,轩自然不会拒绝,如果是一切准备就绪,可否直接启程?”

        繁琐的事务处理过后,李轩先一步跨上马背,行至队伍的最前方。吴羽策紧跟其后,自然也是听从伯父的嘱托,从启程到现在,目光始终追随着李轩,丝毫不松懈。
        李轩在江湖游荡惯了,感官何等敏锐,觉察到那目光后便猛地转头,待两人的目光交汇又一时觉得尴尬,佯作无事地别过头看手中的地图,却早已心不在焉。李轩自己也知道吴尚让吴羽策一同来并不是单纯为了让他出来历练,而更多还是为了监视自己,总归是不信任罢了,又何必找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来掩饰。
       李轩对从长安到云南的路况不熟,又在启程前听几个兄弟说,云南这条线上的山匪大多都是官府无法根治的,来往的商人大多都在这损过财,他也就格外自然注意几分,刻意放慢了整个队伍的前进速度。

      车队进入林中,自然是更需谨慎,得时刻注意四周的风吹草动,不容有一丝差池。李轩本以为吴羽策是个没武功的文弱书生,仔细观察过一段路程才发现并非他所想,所谓的文弱也只不过是在吴尚面前做做样子。一路上吴羽策极少说话,却并非闲杂人嘴里的摆谱,而是见着路途艰险而又遥远,唯有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探查上才是最好——在吴羽策认知里,一些废话是没必要说的。

      行了几日后终于是到了交易的地点,在附近的客栈里休整半日,吴羽策就去和对方商谈价格,安排身边的侍卫去将原石装上车。吴家急需要这批货,交接过程不足一日便又匆匆启程,却是不知走漏了风声还是近几日山匪下山的次数频繁,在回程的路上极不太平。

        横断山是回长安必经的地域,刚进入横断山,一支淬毒的利箭便呼啸着擦面而过,李轩侧目远望却看不到人的踪影,原想下马查看,却不想吴羽策对着他喊了一句“小心!”忙看向高处,上头一簇簇火焰燃起,黑底红字旗在寒风中飘开,队伍中有人尖叫,开始躁动。

       吴羽策不知何时下了马,站在李轩的身后对他说:“山的北侧有脚步声,他们这次应该是有备而来,看来是蓄谋已久了!”李轩忍不住蹙眉,发现他们这是落入了敌方的包围圈,强行攻破不可行,能够算到他们抵达的时间,也说明对方不是一般人,如今再耗下去也无济于事,

       李轩正想着应对之策,不料那些山匪一点章法也无,单是凭着人数众多便不要命地涌上来。老一辈有说蚂蚁咬死象,吴羽策向来不信,这下总算见识了一回。
       吴羽策不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弱书生,但是如今赤手空拳也难敌刀枪剑戟,他身上的银针所剩无几,李轩免不了要时刻照顾吴羽策那边,  刀光剑影间,李轩和吴羽策带来的一队人能保全自身的就已寥寥无几,如今之计也只剩分散突围了。

        李轩一把扯起吴羽策的衣领,跃身便向密林深处飞去,只听得耳畔“咻”的一声,一支闪着绿芒的毒箭就直直没入了李轩的右肩,他“嘶”地一声急喘,肩膀一麻,力道卸了个干净,再难于保持平衡,只能勉强抓着吴羽策狼狈地双双坠地。
       劫匪还在不断逼近,李轩挣扎站起在拦吴羽策的身后催促他快走,只怕他一个不留神让匪徒把吴羽策劫了去,辜负吴家对自己的信任。李轩深呼吸,右手已然不自觉地覆在了剑柄上,四轮天舞,随时准备出鞘。

   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★半叶太太帮忙改了好多,所以说看到比较中意的段落,那一定是太太改过了的,我是一个连句子通顺都做不到人
★下半部分我会补上的!

评论(7)

热度(32)